Monday 19 January 2015

[維也納.Vienna = 吃] Restaurant 1070

26 December 2014

我跟朋友的旅行一直都是走隨性路線,我們可以待在飯店裏面一個半天,又或是坐在咖啡館裏面一個下午。幸好這一點朋友可以配合我;我也可以配合他,我們的旅行一直都是很舒服,而不是走馬看花的今天一定要衝5-6個景點這麼拼。

既然我們的旅行這麼隨性,當然,我們的旅行也絕對不是會follow著網路上的攻略,到這裏說要必吃什麼、到那裏要必玩什麼,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會勉強也沒有特地。反正沒有走到的行程,也許可以是遺憾,但是我總相信這個遺憾就表示我有一天會再回到這個地方把這個空缺填滿。

在這次十二月的三週旅行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布格格(Prague)的 Hotel Kampa,還有維也納(Vienna)的Restaurant 1070。照往例,通常只要我一喊餓,我們就會開始找餐廳。我們從布拉格坐coach抵達維也納時,已經是下午15.55了。從維也納的coach站再轉搭地鐵到我們下榻的飯店,已經是四點半多了。完成check-in再進到房間,也只剩一刻鐘就要到五點了。維也納的冷,再加上中午為了趕coach,匆匆買了三明治就上車,但是在coach上又暈車,所以也沒有什麼胃口吃三明治,想當然爾,到這個時候,我肚子裏面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消化了。身體好像也打算要開始轉換我身上的熱量之際,我的大腦已經接收到:「我餓了」的訊號。我一邊打開手機的google map,開始輸入:restaurant 這個關鍵字(對!我每次都這樣作),想要看看離我們最近的餐廳在那裏,順便看看大家的評價。說這時遲那時快,我突然發現有一間餐廳很有趣,它在google map上面的評價高達4.8,但是大家給的評價都是一致性的,每則評價裏面的關鍵字幾乎都是:
1/ they don't have menu (這個餐廳沒有菜單)
2/ what ingredients you don't eat (你可以告訴餐廳你不吃什麼)
3/ very nice/ the best (非常好吃!)
4/ fresh ingredients (新鮮的食材)

於是我跟朋友說了這間餐廳,但是我們二個人的想法都是:「沒有菜單耶!會不會進去吃完之後(錢包)就被宰了。」所以我們有點驚恐!但是本人對於這個餐廳的沒有菜單的concept非常有興趣,還不打算死心,就又連進去這個餐廳的網頁後,發現全部都是德文,還沒有英文網頁,便發揮了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整個網頁用google translate 翻譯了一下,得到的訊息是:每個餐點的價格是介於5,20-7,90左右(根據使用食材的不同),所以我又不死心、硬著臉皮再跟朋友講了一次Restaurant 1070,我們就決定抱著必死被宰的決心去試試 Restaurant 1070

* 店門口

Restaurant 1070 離我們的飯店很近,走路大約10來分鐘就到了,所以我們在六點前就抵達餐廳,然後是當天晚上的第一組客人。我們才坐下沒多久,又進來另外一組客人,於是我們這二組客人是用相同的速度在上菜的。上菜的方式是一個湯、一個前菜,然後上主餐,再搭配她建議的酒或果汁。主餐是用小份量的方式提供的,如果吃完喜歡了話,可以再追加一個主餐,但是追加的這個主餐不會跟上一個是一樣的,然後如果吃完還想要,可以再追加一個主餐,當然,這個追加的也會是不一樣的。這樣的上菜方式在 Restaurant 1070 叫作:Running Cooking,不過在追加的同時,還是先建議客倌們先確保口袋裏面的深度是夠的,不然吃完很可能在收到帳單的時候,發現是巨額後,會自己下"登楞"的震驚配樂。

* 餐桌的擺設很講究,也很注意細節

帶位、介紹餐點,跟外場服務的是餐廳的owner (她自己也是廚師),她很有個性,但是又很對我們的味。我們一坐下沒多久,安頓好自己後,她就走過來,優雅但是又很驕傲的跟我們介紹她的餐廳。那天晚上包括我們在內,到我們離開前,我一共聽了她重覆五次,她的開頭介紹詞都是:Because we have no menu, we don't tell you what we are going to cook, but you can tell me what you don't eat.

但是只要遇到有客人質疑沒有菜單(對!有二組客人都在聽到沒有菜單的時候,當場有"登楞"被下配樂的震驚感),不知道要怎麼選的時候,她都會超級有信心又很驕傲的回答:I believe you will like it in the end.

因為本人熱愛cooking,又常常不要臉的自稱是culinary artist,或是廚房裏的小天才,這種餐廳的理念根本就是我可以膜拜的對象啊!所以我們要開始我們今天的奇幻旅程了!


* 前菜

我們吃的第一道前菜,是烤香菇。新鮮香菇上面放了各樣的彩椒、蕃茄跟培根後,再灑上黑胡椒粒簡單的烤過,旁邊放上新鮮的生菜,底下抹的是南瓜醬,好吃到我跟朋友都很想要拿盤子起來把它舔乾淨。生菜還淋上微酸的醋開味,再加上好好吃的甜鹹適中的烤香菇,一整個就想要跟老闆娘說:快點!上第二道菜。

* 湯

第二道Running Cooking是湯品:蔬菜蕃茄湯。蕃茄的酸跟甜在這道湯品裏面的表現很搶戲,但是加上麵糰餃(dumpling)*的陪襯,就算整盤湯喝完,喉頭也不會覺得酸的太難過。

* 第一道主菜:鮭魚

第一道主菜是鮭魚。盤底緣擦上的一圈是黑松露(珍貴到我把它們吃的很乾淨),新鮮的鮭魚灑上些許的鹽後,再送進烤箱,呈盤時再放上些許的蔥花,下面搭配的是醃漬的配菜,旁邊再站二顆花椰菜,好吃到連視覺也一起顧到了。

* 第二道主菜:鹿肉

鹿肉煎的恰到好吃,軟嫰適中,讓第一次吃鹿肉的我旁邊擺的配菜是大部份英國人很不愛的super food:beetroot (甜菜根)、柑橘麵糰餃*,還有珍貴的黑松露(again!!!),底下再抹上一層醬汁(這個醬汁當然不是只有醬油這麼簡單)。品嚐的時候將鹿肉小心的切開,沾上一些黑松露跟底下的醬汁,再恭敬的送入口中品嚐咀嚼,Q嫰的口感讓我簡直就要飛上天。再切下一些柑橘麵糰餃清清口中的味道,再繼續品嚐下一口美味的鹿肉,天啊!真的是太好吃了。

吃到這裏,其實還是可以加點的,只是我跟朋友都飽的差不多了,但想到朋友再二天就要過生日了,吃到好東西朋友又心情大好,所以就加點了甜點。當然,因為沒有菜單,所以就只要說想要吃甜點,她就會端今天的甜點上桌了。

* 甜點:布朗尼

萬萬沒想到,甜點上桌竟然發現是布朗尼,嗜巧克力的我們二個人,本來還想要再多點一份。冷靜後還是決定共吃一份就好,免得等下吃飽撐著,美食又變成負擔了(突然覺得自己的意志力好強)。布朗尼裏面有巧克力漿,旁邊搭的是蔓越莓果醬跟新鮮桑葚,酸酸甜甜的配著布朗尼,真的真的很好吃!(對!我詞窮了,除了好吃已經不知道要再用什麼形容詞了)


* 帳單

這樣一輪吃下來,我們一共花了71,90,包括甜點跟飲料。另外跟我們同時進來的那組客人,也是跟我們差不多的價格,不過他們二個人跟我們一起追加到鹿肉外,又再多加了一個主餐,但是沒有甜點。所以如果去維也納,又想要去試試 Restaurant 1070 的經營concept的朋友們,就大概心裏有個底了吧!

吃完飯後,我跟朋友為了要結帳所以坐在吧台等了老闆娘一下(因為整個外場只有她一個人),我們跟她聊了一下她的concept,然後順便稱讚她們的菜很好吃。她就跟我們解釋說,因為她的廚房很小(是真的真的很小),所以她才會用這種沒有菜單的方式來經營她的餐廳。不過,她也給她的廚師100%的權力,廚師今天想要煮什麼就煮什麼,是根據廚師的心情,而不是她的心情;然後廚師煮出來的口味是廚師的口味,不是她的口味,即便她也是廚師。嗯!真是100%的權力下放啊!

有機會來到維也納,又想要吃頓好的料理了話,Restaurant 1070 絕對是一個好的選擇。




麵糰餃(dumpling)*
在歐洲跟英國,他們稱的dumpling基本上就是小麵糰 (就是我們叫作麵疙瘩的東西,只是吃起來的口感不一樣),通常他們的料理方式有很多種,有蒸的方式,有煮的方式,也有燉的方式,或是把麵糰裏面加上其它的味道再去調味,如:橙汁。而且我們愛吃的餃子有時候為了辨別,他們會說Asian (Chinese) dumpling。


Restaurant 1070:
Am Spittelberg, Gutenberggasse 28, 1070 Wien
+43-676-566 1774
restaurant.1070@datonet.at
http://www.restaurant-1070.com/


店家的資訊在這裏。
* 名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