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rch 2015

[里斯本.Lisbon = 資訊] 里斯本機場退稅

3 March 2015

終於到了要滾回小島的時候了,跟朋友在里斯本(Lisbon)最後逛街時,才突然想到:「對耶!我買東西可以退稅耶!」於是,我們二個人就開心的去買東西了。

在里斯本,可以作退稅的二間公司分別是Tax Free 跟 Global Blue,只要店門口有放這二家其中二個牌子的,就表示可以作退稅。而在里斯本買東西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只要買到62(其實是61點忘了多多少,所以店員就說他也記不得,所以就跟我們說62就一定可以退稅),天啊!62耶!超低的門檻,隨便買一下就可以退稅了,比在法國買還划算。而且在里斯本辦退稅的人超級少,根本沒有像法國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機場或是英國希斯洛(Heathrow)機場那種光看排隊退稅的人潮就有等到天慌地老的感覺。

* 退稅單

里斯本的退稅很簡單(其實每個退稅都嘛很簡單),購買到一定的金額後,請店員一併列印出退稅單後,到機場前把退稅單全部寫好即可。退稅單看起來很長一條,但是其實只有分1-4個大欄,第一個大欄是自己的基本資料,把它寫整齊、正確即可。第二個大欄是選擇要退稅的方式;第三個是海關蓋章的地方;第四大欄就是去辦退稅時,櫃台要填寫的地方。(其實第二欄跟第三欄我有點搞那個先、那個後了)

在里斯本的機場,好像只有第一航廈可以辦理退稅,雖然里斯本機場的官網說二個航廈都可以辦理退稅,但是當我跟朋友都在第二航廈詢問機場人員時,他們指著222櫃台那邊,告訴我們說,我們可以走過去那個櫃台撥個電話問一下關於tax refund的問題,應該會有答案。於是乎,就還是等我回到第一航廈再去辦好了。

當我回到第一航廈時,我本來想要先check-in的,但是因為上一個航空公司還沒關櫃,所以無法check-in,所以我就想天馬行空的想說:「啊!那不然我就先去辦退稅好了...」

只是,當我依指示來到107櫃台旁後,我突然殘念的看到這個告示牌,上面很清楚的說了,要辦退稅,請出示:
1/ 護照
2/ 登機證
3/ 購買的產品

* 退稅告示牌

而且很明確的告訴你,沒有購買產品,就沒有印章 (No goods = No stamp)。同理可推,沒有印章,就沒有辦法辦退稅了 (No stamp = No tax refund)。

很好!這個時候,我手頭上有:1/ 護照 跟 3/ 購買產品,但是我沒有2/ 登機證,所以我只好回去等阿聯酋航空開櫃後,有了登機證後再一起過來看辦退稅。

當我完成check-in,行李也託運了,我有了登機票後,我就帶著我的購物商品一起再度回到107櫃台辦退稅。只是,當輪到我時候,海關人員看我沒有託運行李,就叫我先去過security check後,還有一個可以蓋章的地方,因為107櫃台主要還是給有託運行李的人辦退稅的地方。於是我就按他所說進了security check後,再去給海關蓋章。

* 排隊的前面仍然還有一個告示牌,再次提醒一定要有護照、登機證跟購買產品

進了security check之後,果然是一個很...完全沒有人在排隊的海關櫃台 (所以會誠心建議如果已經決定要手提購買產品的人,也可以過了security check之後,再辦退稅。

* 海關要蓋章的地方,就在過security check後要搭乘手扶梯上到候機室前,右手邊的位置

這裏的海關超閒,因為沒有人要辦退稅,所以二個人坐在這裏大聊特聊,然後看到我要辦退稅,只瞄了一眼我的購物清單,就說要看Longchamp,看到Longchamp後,我連Massimo Dutti的皮帶都還沒拿出來,她就開開心的蓋了章了。

於是我就再到手扶梯的左邊Global Blue (我二張的退稅單正好都是Global Blue),就二張一起辦了。

* Global Blue辦退稅的地方,也是退稅單上的最後一個步驟

到這裏,我本來有點憂心,因為我們購物的時候,刷的全是朋友的信用卡,我們想要辦信用卡退稅退到我的信用卡裏 (因為不想辦現金退稅,每張還要多被扣3的手續費,不值得),但是我跟朋友又不同航廈出境,所以就憂心會不會購物跟退稅會要求同一張信用卡...但是後來發現根本就是白擔心。因為人家一接手過去已經完成1-3的退稅單,再跟我要了信用卡後,也沒說什麼就把最後一步(4)的手續辦好了。

所以,退稅就這樣完成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