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May 2014

英國筆記:英國人洗碗

10 April 2014

如果要問我在英國受到最大的culture shock是什麼?我一定會說是:洗碗。英國人洗碗,真的是很讓我最最最大開眼界的一件事情。

一開始,因為學校的宿舍還沒有開放,所以我被接待在一個英國人的家裏。那時候因為台灣人的奴性很重,所以都會覺得吃、喝、拉、撒、睡都在人家家裏,自然的就會在H要出門買菜時,陪她一起去shopping、或是在她煮菜時,站在旁邊陪她聊天;也或是在料理之餘,就會一直想要邊洗邊作菜。

雖然有時候H會很好心的叫我不要洗,反正她們有洗碗機,但有時候我還是就先幫自己的碗洗完了。一開始,當然是用我們台灣人的方式洗碗啊!(而且我怎麼會知道世界各國的人洗碗都不一樣?至少我去日本,確定他們的洗碗方式也是和我們一樣的)

後來,搬進宿舍後,有時候會發現為什麼碗盤區的有些碗盤上面還有泡泡。一開始倒也不以為意,以為是室友忘了沖。後來才發現....是英國人洗碗根本不沖泡泡的!!!! 這件事讓我整整震驚了一整天。

然後依稀又再想起,有一次和英國室友在聊天,她邊洗碗邊把沾滿著泡泡的碗盤,就一股腦的往盤架上堆放,一開始我以為是她想要把那些洗好的放在那裏,等下最後再一起來沖乾淨。但是因為本人沒有時間和她聊完全程的天,所以在她洗到一半之餘,我就閃人了。最後當然也就沒有見證到真正的情況,不然我應該會更早發現這個事實!

這整件事情被我真正的發現到,是有一次house keeping進來清理我們的廚房,然後我正好用完一個鍋子,我就先放在旁邊,沒想到她人超級好心,就說要幫我洗,我還跟她說不用啦!我自己洗就好了。她又說:反正洗澡水(給碗盤用的)已經放好了,就一起洗就行了。然後她就直接把我的鍋子拿走了,我道謝了之後,繼續作我的事情。然後我突然發現:等.一.下!!!! 她洗好了我的鍋子,但是上面還是沾滿的泡泡耶!!!! 這.....叫洗好了嗎?

然後再過了一下,她就跟我說:「妳的鍋子已經洗好了,然後泡泡也已經滴乾了,所以我幫妳收起來了!」

這時候,我發現我腦中的理智斷了一根線,立馬進入當機狀態,還是瘋狂按了Ctrl+Alt+Delete我才回神!我整個像是發現新大陸的一樣,心裏一直無限迴圈的納喊:「什麼?英國人洗碗竟然不沖泡泡?什麼?英國人泡碗竟然不沖泡泡?什麼?英國人洗碗竟然不沖泡泡?什麼?英國人洗...」

我勉強的擠出了微笑,還是謝謝house keeping幫我洗鍋子的舉手之勞,然後心中暗暗立誓:「今天下課一回家,我馬上就要把那個鍋子重洗一次!」然後懷著這股震驚的心情,害我前往學校的路上整個心神不寧,都在想為什麼英國人洗碗不沖泡泡?

在facebook上發表了這個大發現之後,發現原來大家都跟我一樣不知道這件事情。事後再google才發現原來澳洲人、荷蘭人也是這樣洗碗。於是,我又更加納悶了...所以我又暗暗的另外立了一個誓,就是:「今天下課一回家,我要把所有的洗碗精使用說明都好好的讀一遍。」

不讀也就算了,讀了以後才發現:「等一下!明明每一瓶上面都是寫說要在running water的狀況下使用,啊...這些人是在幹麼?」不過入境隨俗後,現在我洗碗也和英國人一樣了,反正不用沖泡泡,還少一個步驟...比較快咧!

英國人洗碗的SOP是:放一盆溫水(通常是接近到熱水的溫度),加入洗碗精有泡泡後,就開始洗碗,洗完後上面還有泡泡就直接放在盤架上,結束!

很想追根究底的人,你們的答案在這裏:
那髒污呢?對!在泡泡水裏面。
那就一直用愈洗愈髒的泡泡水洗碗嗎?對!沒錯!!!
那洗碗精殘留?他們沒有聽過這種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