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3

英國筆記:銀行開戶 Lloyds Bank

19 September 2013

為了在英國開戶,我事先作了許許多多的功課,本來一度也覺得要不要就在台灣先開了HSBC就好了,但是後來發現,英國的HSBC很麻煩,如果在台灣的HSBC存款中沒有超過三百萬了話,就要收帳管費。拜託!三百萬...我有三百萬了話我還去借貸款幹麼?馬上就直接去唸牛津、劍橋,或是倫敦政經學院啦!

好!除了HSBC之外不談,其它的Natwest、Lloyds、TSB(本來Lloyds TSB是一家銀行,後來在我要開戶時,已經有先發出聲明說他們要分家了)、Barclays,我都有上網查一下他們的分行地址,看看是離學校很近,還是離宿舍很近,這樣子以後要作事也比較方便一些。

Barclays在宿舍的路口就有一間,本來是我的口袋名單,但是後來發現他們跟HSBC一樣,都要收帳管費,所以就不打算開這家了。然後,我又查了S推薦給我的Natwest,但是發現Natwest不論是在我的宿舍或是學校附近都沒有分行,非常之不方便,所以就也不考量了。

最後,就在K及N的推薦下,我選擇了分家之後的Lloyds。首先是沒有帳管費,然後離學校也很近,重點是離學校近的那間分行也算是大的,想說他們對於外國留學生開戶,一定會很有經驗的,所以,就決定是它了。

在英國開戶,需要先準備幾個東西:
1/ bank letter
這個是學校開出的證明,上面會有英國的地址、台灣的地址,及課程名稱和課程的時間,還有自己的英文姓名及生日。這個其實很簡單,像我們學校要開bank letter,需要填寫申請表,然後要四個工作天,但是因為我即將要啟程到巴黎在即,所以早上寫信給學校,沒想到學校給我開特例,立馬就幫我開好,下午就拿著bank letter殺到銀行去開戶。
對了!bank letter上面的姓名拼音很重要,少一個"-"都不行,反正護照上是怎樣,就是要一模一樣就對了。

2/ 護照
就帶著護照去備查身份。

3/ 學生Tier 4簽證
反正簽證就貼在護照裏面了,就不用擔心會漏帶了。

4/ 錢
如果身上有巨額要存,就開戶時一起帶過去就好了。
我當初先用八萬台幣換了二個月的生活費(£1,600)帶過去,當然,我帶的這個金額在留學生屆中應該算是很少很少了,我最少只有聽過換台幣十萬元的,我說我換這個金額,通常大家都會很不可置信,覺得我一定活不下去。但事後證明,好像也是可以的!

到了銀行,只要先把1-3項的文件提給他們,然後說要開新帳戶,通常他們都會知道要幹麼,再加上我去的時候又是留學生的開戶季,去的分行又在學校附近,他們處理起來整個駕輕就熟,最後只要簽簽名,就可以了事。

幫我開戶的這個小姐,是蠻建議我簽名就直接簽中文就好了(跟護照一樣),因為中文簽名對他們來說很難模仿,所以她覺得簽中文在security的程度上,應該是最高級了(如果用諾頓來顯示,可能就是會出現綠燈,然後打勾寫上"安全")。

開完戶後,小姐有問我要不要一起開網路銀行,我可以直接就用網路銀行把saving account帳戶中的錢轉到current account裏。反正這也是很方便,因為在台灣就在操作網路銀行了,所以就當然也是有申請。

最後要開完戶前,不要忘了跟銀行要一份轉帳資料,這些帳戶資料是方便在台灣的家人把錢轉到英國的帳戶裏。小姐很細心,特地幫我印出一份新的,還詳細的告訴我該怎麼從海外匯款進來。

開完戶後,連網路銀行也一起搞定,就可以拿著帳戶清單到櫃台排隊,把身上的巨額存到saving account裏,一到二週後,就可以收到VISA的金融卡了。我身上先約留了£100左右的錢,想說應該會夠我用到拿到提款卡,沒想到,才過一個週末,從巴黎回來搬進了宿舍,我就收到提款卡了,這在英國裏面來說,還真的是稀奇的很有效率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