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15

[土耳其.Turkey = 吃] 茶çay

沒有到土耳其之前,我一直認為英國人是全世界最愛喝茶的人。因為大家沒事就會沖一杯茶來喝,大家聚在一起,開口閉口也都是問:「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cup of tea?」直到我來了土耳其,我才發現土人的愛喝茶根本已經是超乎我所能想像的地步,而且大勝英國人,甚至土耳其人喝茶的量,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土人所說的茶跟喝的茶是真的茶 (çay),但是英國人所說的茶跟喝的茶 (tea),其實是我們所說的奶茶 (對!大部份的英國人,只要喝有咖啡因含量的東西,如:茶、咖啡,是一定會加牛奶的,不過英國人仍然叫它茶,即便它加了牛奶)。

第二次再訪土耳其,也不免的入境隨俗,動不動就也喝一杯茶。飯後一杯茶、聊天一杯茶、看書一杯茶、坐下來等車也一杯茶、去市場買菜也可以喝茶、上節目錄到一半也要喝茶...。土人愛喝茶的習慣,更是隨處可見!車站有人賣茶、街頭有人賣茶、巷口有人賣茶、學校裏面也賣茶、麥當勞也賣茶... 茶(çay) 真的是在土耳其各個地方隨時隨地都可以喝的到。

一般土耳其人,幾乎家家戶戶裏都有一種壺,是專門拿來煮茶的。

* 土耳其人用來煮茶的壺

只是用土人的方式來煮茶,通常煮一杯茶都要等好久,但煮出來的茶卻也真的很好喝。他們煮茶的方式,本人覺得蠻特別的,上面的那個壺裏面,會只先丟茶包(或是茶葉)不加水,然後下面的壺會裝滿水,就開始放上爐子煮。等到下壺的水都煮滾了之後,熱度就會上來,利用這個熱度,開始烘上壺裏丟的茶包(或是茶葉),於是...茶的香味就漸漸的飄出來了。等到茶的香味飄的差不多,下壺的水也差不多煮滾了。這時,有人會把下壺的熱水倒到上壺裏,然後下壺再重新添加水,繼續煮;也有人是下壺的水繼續滾,然後上壺加水進去開始煮茶。反正不管如何,這個步驟就是上下壺裏都要有水就是了。接下來就是再繼續煮,煮到茶滾了,再浸泡一下就可以喝了。

至於土人為什麼要這樣煮茶,一壺茶、一壺水,那是因為土人習慣把茶煮的很濃,然後要喝的時候,會在杯裏加一點上壺的茶後,再對一點下壺的熱水進去。

* 土耳其茶該有的美麗琥珀色

只要這杯茶可以呈現如上圖這種美麗的琥珀色,就一定是一杯好茶。土人喝茶時,喜歡用這種鬱金香造型的杯子,下面加一個拖盤,拖盤上一定會放二顆糖跟一個湯匙。如果拖盤上沒有糖,那麼桌上也一定會有。一般"正常"土人喝茶添加的糖都是二顆,但是本人通常會覺得太甜,有時候只會加一顆,或是根本不加,除非那天喝到的茶太苦或是太澀,我才會加到二顆糖。

再聽說土人喝茶用這種鬱金香的杯子,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這種茶杯的中間有腰身,上面開口比較小,下面的底盤比較大,所以可以維持茶的溫度,讓它冷卻的速度比較慢。至於為什麼要給拖盤,那是因為這種茶杯沒有把手,茶剛煮好時很燙,所以用個拖盤也比較好喝。而且土人通常都可以一手就拿個二杯或是三杯,我都覺得他們很強。

不過,土人的這種喝茶習慣,也不是每個人都懂。根據"資深海外旅居人士"的說法,常常有不知情的觀光客,在飯店的早餐要喝茶時,不知道土人喝茶會另外對水,所以常常抱怨土耳其的茶很苦又很濃。

但是話再說回來,這也不能怪他們。如果我沒有來土耳其,我沒有這種在地生活的經驗,我也不可能有機會觀察到土人喝茶的習慣,也不會知道喝茶對土人有多重要。本人對於土語一竅不通,但是以R的土語能力,她通常只要在餐廳裏面和老闆小聊一下天,熱情的土人就會開心的說要招待我們喝茶(對!免費的),而且永遠都是招待茶,然後喝杯茶就可以再繼續聊天,再多喝一杯茶,土人就會開始對你掏心掏肺(好啦!是有點誇張)地,把家裏的私事都拿出來和你交心。是說,土耳其的這種喝茶文化也真的很有趣!

有機會到土耳其,不妨就坐在街頭或是餐廳裏,喝一杯他們的茶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